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

时间:2014年09月12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阅读: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一)教材包括教科书、教学参考书、校内自编讲义(含习题册、实验、实习、实训指导书以及各类CAI课件等)。

(二)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教务处负责制定教材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教材的申报和审定,落实全院所用教材的组织、编写、印刷、订购、保管及发放等。

二、教材规划

(一)教材建设包括申报国家和省部级规划教材及校内自编讲义。各类教材的申报均应结合现有同类教材情况、用书需要和撰写实力统筹考虑。

(二)各系(部)要把教材建设纳入议事日程,执行教材建设和订购的申报、审核程序,保证选用教材的质量和适应性,负责收集、及时反馈师生对教材建设工作的意见。

(三)申报国家或省部级教材主编必须具有高级职称或硕士学位,并有相应课程的教学经验。申报人必须认真填写《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见附件)。

(四)为确保教材质量,严格审批制度。未经学院审核批准,学院教师主编或参编的任何教材,不得在本院使用。

(五)学院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参与教材编写工作,对申报出版的教材经教学实践证明确为优质教材,学院给予一定奖励

三、教材的选用与订购

(一)选用教材的原则

1.优先性原则。以统编高等职业教育通用教材为主,并优先选用教育部统编高等职业教育通用教材。

2.时效性原则。一般选用3-5年内出版(或再版、修订)的教材,禁止选用教学内容陈旧、老化的教材。

3.适应性原则。要选用与学院专业紧密联系,并能体现学院专业特色的教材。

4.计划性原则。为避免积压而浪费,订购教材时应按在校生实际人数统计。

(二)选用教材应经教研室集体讨论,经教研室主任、系(部)主任签字同意后报教务处。教务处有权对报送的教材提出更改意见。

(三)选用教材不能借故更换教材或拒绝使用正常的库存教材。

(四)为保证学生在开课前领取教材,各系(部)应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开学两月前呈报教材使用计划。

四、自编教材

(一)自编教材的原则

1.根据专业教学要求,确实没有相应的出版教材,或虽有但其内容、体系不符合学院教学要求,必须编写适当的补充教材。

2.为适应教学改革需要,反映学院专业水平和专业特色,必须编写适当的补充教材。

(二)自编教材申报条件

1.主编教师应具有讲师或讲师以上职称,或应具有五年以上教龄,并附有教学效果证明相关材料。

2.参编教师必须具有本课程两轮以上教学实践。

3.每部教材编写人员一般不少于3人,并实行主编负责制。

(三)自编教材审批程序

1.由系(部)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教研室制定自编教材规划和学期实施计划,经教研室集体讨论,提出编写意见,并确定自编教材选题和主编人,填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见附件),报送教务处审核。

2.教务处根据课程建设、教学任务和教学改革的实际需要,组织专家对各系(教研室)提出的自编教材选题进行评议、审核。审核通过即可组织编写和印制,印制数量控制在两届学生使用量上。

3.未经申报和批准,由教师自行编印的教材,不得向学生发售。违者按《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四)自编教材的要求

1.按学生培养目标和课程标准要求,预先制定教材编写计划,切忌盲目编写、盲目印刷。

2.编写教材要注重质量,确实能起到弥补教科书的不足。既要注重理论性、科学性、系统性,又要注重实用性,尤其注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和创新能力。

3.自编教材要本着少而精的原则,内容要精炼,主次分明,详略得当,文字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图表与正文密切配合,条理清楚,便于学生理解掌握。

4.实验、实习、实训指导书应能配合教材,有利于实现教学目标,对教学内容、方法、步骤、仪器使用和材料、操作注意事项等都应有明确描述。

5.经批准的自编教材应有电子文档形式,并按时交稿。

6.审稿

1)自编教材完稿后,应由所在系(部)推荐一名或组织部分教师审稿。

2)审稿人应对该课程或相关学科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文字能力。

(五)自编教材的印制。经审稿的教材,统一由出版社印制。

(六)自编文字教材经过两届教学实践,确实具有很高的教学实用价值,经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评审,推荐正式出版,同时推荐参加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的评选

五、教材的发放与管理

(一)教材的征订与发放由学校指定中标公司完成,教务处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二)学生和教师教材由系(部)教学干事到指定地点领取,原则上,教师已领取的教材不再重复发放。

(三)教材费用的结算以系(部)为单位,系(部)认真核对教材出库单并签字,教务处协助中标公司在学校办理教材款项结算。

六、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二日


附件: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


 
 

申报教材名称

 

教材形式

文字□  电子□  文字+电子□

适 用 专 业

 

适用课程

 

适用课程类别

专业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专业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

拟出版时间

 

  

出版社:

校内□

估 计 字 数

 

拟印刷数

 

主编基本情况

    

 

性 别

 

出生年月

 

    

 

职 务

 

所在系部

 

研究专长

 

担任主要课程

 

曾经编写教材情况(教材名称、出版时间、字数、印数、出版社等)

 

本课程现有教材状况及本教材的改革思路、主要特色与创新

 

 

 

 

编写出版工作计划及经费预算

 

 

 

系部意见

 

负责人签字:                    

教务处意见

 

负责人签字:                     

学院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字:                    

20  20 学年度第   学期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