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本教材编写及评审办法

时间:2014年05月05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阅读: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本教材编写及评审办法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更好地实施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院校本教材的开发和编写,制定本办法。

一、校本教材的编写原则

(一)校本教材作为课程教学实施的媒介,根据课程标准,由本院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开发和编制。

(二)原创性。教材的编写应结合地区、行业企业和学院、学生的实际,创造性地对原有教材进行知识结构、体例和形式等方面调整、创作。不得抄袭、剽窃他人成果。

(三)适应性。适应现代职业教育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改革、岗位()能力培养的要求;适应学生掌握职业技能所需基本知识和认知能力发展的基本要求。

(四)先进性。反映国内外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新成果和水平,体现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紧跟科学、技术、生产的发展,及时反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优化教材结构,适时更新教材内容。

(五)综合性。以“应用”为主旨合理综合教学内容;以培养综合职业能力为主线,设置综合性的教学模块;对内容相互关联而又交叉的课程,进行综合化开发,形成新的课程教材体系。

(六)多样化。教材的形式要丰富多样,图文并茂,尽量多用“图、表、曲线”等方法,使内容易于接受。“纸质教材”与“电子辅助教材”形式并存,满足多媒体教学和实验实训要求,实现教材的多元化。

(七)科学性。教材编写要遵循课程改革和职业教育发展规律,体例科学、规范、统一,内容充实、系统、合理;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

(八)特色性。有行业企业生产一线专家参编,并与企业专家一道共同进行系统化设计,使理论教学内容与实验实训指导内容有机结合,提高教材内容与社会对职业技能人才需求的契合度,逐步使我院校本教材本地化,体现本院、本专业或本编写小组在课程开发中的特色与优势。

二、校本教材的编写要求

(一)教材编写力求体现立体化、情景化教学过程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将纸质教材、网络课件、CAI课件、音像技术、电子教案、教学素材库、试题库及考试系统和多媒体教学软件等资源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形成多元化教材体系。

(二)基本理论以必需、够用为度,以“应用”为主旨,突出技能培养目标。

(三)在内容选取方面,要在充分进行职业及岗位()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尽可能将相应职业的岗位()的职业资格标准分成若干个项目或工作情景,以项目为单位组织编写。

(四)在内容设计上,对教学内容与情境创设进行多样化设计。应结合职业资格证培训展开,要创设工作情景,强化项目训练,变书本知识的传授为动手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掌握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加深对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综合运用。

(五)在结构、体例上,要突出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特点,具备“教、学、做”基本要素,通过案例分析和各种练习,使学生获取知识,形成能力。要对教学情境进行精心的提炼和系统的专门化设计,以期达到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独立思考的效果,从而实现学习方式的根本转变。

三、校本教材编写的申报办法

(一)校本教材的主编应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编写成员专业技术职务层次、学历不限;编写组成员以36人为宜,一般不得少于3人,且至少有1名行业企业技术(专业)人员参编。

(二)校本教材在本校应有对应的课程:包括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以及各种实验实训课、顶岗实习课程等。鼓励公共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教师编写各自课程的教材。

(三)校本教材应有对应课程讲义,讲义在实际授课中已使用两轮(指连续两个年级的教学班)以上,并提供讲义使用效果的证明材料。

(四)校本教材应有完整的《教材编写大纲》;

(五)填写《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编写申报书》(见附件1一式两份。由教务处汇总后上报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批。审批通过后,学院发布正式通知并拨付相应资金开始编写。

四、校本教材的评审

(一)校本教材实行院系两级评审。课程所在系()成立评审小组,学院成立评审委员会,以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为主,邀请行业企业、高校、出版社专家参加。

(二)评审程序:主编将编写成果交由所在系组织专家进行初评。评审标准见附件2。初评通过后,由系评审小组形成评价意见和评审结论,报教务处分类汇总后,提交学院评审。

五、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编写申报书

2.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本教材评审标准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一四年五月四日


附件1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材编写申报书

 

 

 

 

 

 

 

 

 

 

 

      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编写教材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申 报 时 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制


 

填写说明

1.教材编写申报申请人应为教材主编;

2.本表的填写、上报以及编写成员选定、分工由主编负责;

3.预计完成时间指教材编订完成报送评审时间;

4.是否公开出版指教材在评审通过后主编是否申请由学院联系出版社统一印刷出版;

5.填写本表时如有疑问,可与教务处教学质量科联系咨询。

6.预留位置不够时,可另加页。


申报及审批表                                         1

申请人

 

编写教

材名称

 

对应课程

 

预计完

成时间

         

教材类别

理论课教材/实训指导书/练习册

所属

专业

 

是否公

开出版

 

课程

性质

专业核心课/专业基础课/公共课/选修课/实训课

系部意见

 

 

 

教务处意见

 

 

 

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意见

 

 

 

院教材评审

委员会意见

 

 

 

 


编写小组成员基本情况表                            2

 

 

出生年月

 

 

 

 

 

编写小

组职务

 

 

 

 

 

E-mail

 

主讲课程

 

课程性质

专业核心课/专业基础课/公共课/选修课

/实训课

企业经历

 

 

 

 

 

获奖情况

 

 

 

 

 

 

(本表适用于校内教师填写)
 
编写小组成员基本情况表                            3


 
 

 

 

出生年月

 

 

 

职务/职称

 

编写小

组职务

 

工作单位

 

 

 

E-mail

 

工作经历

 

 

 

 

 

获奖情况

 

 

 

 

 

 

(本表适用于企业人员填写)


编订情况介绍                                       4

.教材编订的目的和意义

1.现有教材的不足和问题

2.编订新教材的意义

 

 

 

 

 

 

 

 

 

 

 

 

 

 

 

 

 

 

 

 

 

 

 


5

.教材编订的思路

1.教材编订的根据

2.教材编订的方法

3.编写小组人员分工

 

 

 

 

 

 

 

 

 

 

 

 

 

 


6

.教材创新点

 

 

 

 

 

 

 

 

 

 

 

 

 

 

 

 

 

 

 

 

 

 

 

 

 


附件2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本教材评审标准 (满分100分)

项目

内容

分值

评委打分

教材原创性

教材的编写坚持原创性,不抄袭、剽窃他人成果。

10

 

教材

内容

基本理论以必需、够用为度,以“应用”为主旨,突出技能培养。

20

 

采用任务驱动编写模式,创设工作情景,强化项目训练,变书本知识的传授为动手能力的培养,能够让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引出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加深对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综合运用。

20

 

与职业技能证书的相关知识配套,与劳动部门颁发的技能鉴定标准衔接,将国家职业资格技能的要求融入到职业教育的教材中。

20

 

教材

体例

能突出培养应用性人才的特点,具备“教、学、做”基本要素,通过案例分析、工作任务驱动等模式使学生获取知识,形成能力。

10

 

教材编写手段

手段丰富多样:采用“图、表、曲线”等,图文并茂、形象生动;  “纸质教材”与“电子辅助教材”形式并存;实现教材的立体化。

10

 

教材

特色

体现本校或本编写小组在课程开发中的特色与优势;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教材内容和市场需求的契合度高。

10

 

总分

合计

100

 

评语及评审结论

 

 

 

 

 

 

 

 

 

 

评委主任签字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签章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