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微课建设项目评审办法(暂行)

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阅读: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微课建设项目评审办法(暂行)

    随着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MOOC等新形式的课程资源的出现,微课已成为教学改革和资源建设的新焦点。作为一种符合信息时代和教育教学规律的全新教学资源,微课适用于多种教学模式,对于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内涵发展,变革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广大教师的专业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微课建设水平和质量,实现优质高职院校的建设目标,特制定本评审办法。

    一、立项课程范围

    学院积极鼓励教师申报、参与微课建设项目,原则上申报课程应涵盖在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之中,体现工学结合特色,具体包括:

    (一)专业课程

    系部以专业为单位,依托市场调研,通过职业岗位能力分析确定的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均可参加微课建设项目申报。

    (二)拓展课程

    立足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除专业教学以外,凡涉及学生知识拓展、兴趣培养、技能提升的拓展学习课程亦可参加微课建设。

   (三)职业素养课程

    特色鲜明、课程设计新颖、实践性强的职业素养课程可以申报微课项目。

    二、微课建设内容

    (一)课程设计

    1.选题简明、典型,特色鲜明。

    2.采用基于工作过程的切实可行的课程设计,技能培养目标及训练方案明确。

    (二)脚本设计

    1.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

    2.脚本设计规范,思路清晰,能够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3.内容编排与时间分配合理。

    (三)教学资源

    1.适用于专业培养目标。

    2.发掘教学内容的潜在要素,注重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处理好新旧知识的衔接。

    (四)教学活动

    1.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实现使用便利的目标。

    2.教学活动类型丰富,构思新颖,启发引导性强。

    三、微课建设经费

    (一)经费额度

    立项建设的微课采用专家评价打分的方式予以结项,依据专家评审意见给予3000—5000元的经费支持。

    (二)经费使用范围

    1.资料费、耗材费。

    2.调研费(包括交通费)。

    3.网络资源建设费(包括课件制作、视频拍摄等费用)。

    4.其他

    (三)经费拨付方法

    1.经专家评审,通过验收的微课项目一次性拨付建设经费。

    2.初次评审未通过的微课项目,主持人必须依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经二次验收通过方可拨付经费。

    3.逾期不能完成建设目标或二次验收未通过的微课项目,取消建设经费支持。

    四、微课评审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说明

教学选题

20分)

选题简明

10分)

利于教学,微课选题设计必须紧扣教学大纲,围绕某个知识点、教学环节、实验活动等展开,选题简洁,目标明确。

选题典型

10分)

定位精准,特色鲜明,围绕日常教学或学习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设计,有效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

教学内容

40分)

教学目标

10分)

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有具体解决思路与办法。

教学设计

20分)

脚本设计规范,设计思路清晰,教学过程设计详实,能为教学目标服务,能解决实际问题。

时间分配

10分)

教学内容的组织与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逻辑规律,时间分配合理

 

教学资源

10分)

 

资源整合

10分)

正确把握学科的知识、思想和方法,注重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整合教学资源,发掘教学内容的潜在因素,充分、灵活地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完成教学计划,处理好新旧知识的衔接。

教学效果

30分)

目标达成

10分)

符合学生自主学习、方便教师教学使用的目标,通用性好,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高效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促进学习者思维的提升、能力的提高。

精彩有趣

10分)

符合现代教育理念,体现先进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启发引导性强,有利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升。

形式新颖

10分)

微课构思新颖,富有创意,类型丰富(讲授类、解题类、答疑类、实验类、其他类)

     五、技术要求

    学院立项开发的微课可采用视频拍摄、屏幕录制、多媒体软件合成或综合运用以上多种方式进行制作,制作完成的微课程应符合网络在线学习要求。主要技术要求如下:

    (一)视频要求:课程图像同步性能稳定,色还原正常,无失帧,无抖动跳跃,无色闪。

    (二)声音要求:声音清晰无明显失真,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音量适中,前后一致,无明显起伏;有字幕,声音与画面同步。

    (三)分辨率要求:所有视频分辨率以不变形、无压缩、清晰可见为基本要求,建议采用16:9模式。

    ()片头片尾要求:每个视频前3秒钟只要求出现微课程名称、主讲教师姓名等基本信息。

    (五)时长要求:微课视频文件应为一个完整视频,长度5到10分钟,不宜过短或过长。

    六、其他

    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8年7月5日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57  0951-2135080